生蛇該怎麼辦?速看權威性解釋,別等劇烈疼痛很多年才後悔莫及

生蛇該怎麼辦?速看權威性解釋,別等劇烈疼痛很多年才後悔莫及

有一種病,福建人把它叫“生蛇”,實際上便是帶狀性皰疹。它病發後通常隨著強烈痛疼,也有傳聞說:“蛇纏腰”爬滿一圈便會死屍。究竟帶狀性皰疹是啥?有哪些症狀和傷害?今日請來專業醫生解釋大夥兒。

病案

前不久,廈門市群眾黃女性覺得乳房和背部特別疼,充分考慮先前有乳房增生,她擔憂是否甲狀腺出難題了。但到醫院門診一番查驗後,卻自始至終找不到難題。

有一天夜裡12點多,她疼到難以入睡,就要尋找自己的中醫學盆友。另一方拿藥草圍住她的困擾熏了以後,這些痛疼的地區竟然冒出疹子團。經確診是帶狀性皰疹。以後黃女性經中西醫醫治了一個月才治癒。

什麼叫帶狀性皰疹?

帶狀性皰疹和麻疹是由同一種病原體(麻疹-帶狀性皰疹病原體)感柒造成的。第一次感柒此病原體,一般產生麻疹或隱性感染。而隱性感染者一旦免疫功能損傷或不高時,埋伏的病原體便會被激起,進而引起帶狀性皰疹。“纏一圈會致命性”的叫法沒有科學論證。

帶狀性皰疹與別的過敏性皮炎咋區別

宋維芳醫生詳細介紹,帶狀性皰疹臨床醫學上面有兩大特點,一是痛疼,二是疹子。單看疹子得話,帶狀性皰疹是沿神經系統遍佈,呈帶條狀排序,多產生在人體的一側,一般不超過正中心線,伴隨神經疼。通常年齡越大,神經疼越比較嚴重,具體表現為陣發抽動痛,也是有病人主要表現為發麻和疼痛感,病發的情況下,連衣服褲子觸碰也會痛。

先痛疼再出疹子還是先出疹子再痛疼?

針對藥草熏出疹子的叫法,趙文傑表明,應該是紅疹子恰好要冒出了,帶狀性皰疹有先痛疼後冒紅疹子的情況,也是有先出疹子再痛疼的情況,黃女性歸屬於前面一種。

宋維芳醫生也覺得,黃女性的狀況歸屬於神經疼在先、疹子後面的情況,二者間距多在一周至兩個星期,一些乃至更長。因而,出現一側肢體痛疼而未出現疹子時非常容易被錯診:
-頭臉部:非常容易被錯診為偏頭疼或三叉神經痛
-頸肩膀:非常容易被錯診為關節炎、勁椎病
-胸後背:非常容易被錯診為心梗、結石和結石或肋神經炎
-腰腹:非常容易被錯診為腰扭傷、盲腸炎、腰間盤突顯症
-腿部:非常容易被錯診為坐骨神經疼……

她提示,帶狀性皰疹一定要儘快鑒別,尤其是中老年出現一側頭臉部或肢體不明原因的亞急性痛疼而臨時又未發覺疹子時,應立即到醫院門診醫治,在清除了有關狀況後,務必充分考慮存有帶狀性皰疹的概率。

帶狀性皰疹有什麼傷害?

趙文傑醫生詳細介紹,帶狀性皰疹關鍵遍佈在身體三個位置,一處是頭臉部,一處是腰後背,也有一處是人體腿部。趙文傑提示,頭臉部的帶狀性皰疹特別是在要留意,如未立即醫治,很有可能危害眼睛視力,乃至造成 面癱後遺症。帶狀性皰疹一旦病發,常隨著強烈的神經疼,若醫治不立即,還會繼續造成帶狀性皰疹後遺神經疼,少則年餘,更多就是多年。

民俗的小偏方有什麼用?

因為帶狀性皰疹呈帶條狀遍佈,好像一條蛇盤繞在身,因此 閩南地區民間諺語將帶狀性皰疹稱之為“生蛇”。以往有“點蛇眼”“打蛇頭”等偏方醫治帶狀性皰疹。宋維芳醫生提示,得了帶狀性皰疹應當立即到正規的醫院就診,一些病人聽信民間秘方,不僅花銷了錢財還很有可能耽誤病況,乃至造成後遺神經疼等併發症或病發症。

如何預防帶狀性皰疹

防止帶狀性皰疹,關鍵還是要培養優良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抽煙喝酒,常常鍛練,多吃蔬菜新鮮水果,按時做香港體檢或是疫苗接種。提議五十歲之上的群體可疫苗接種。一旦得了帶狀性皰疹,最好是清淡的食物。病人家裡如果有嬰兒或不長過麻疹的親人,也要注意防範,如蓋住皮膚破損處,防止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