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 DIOR 時尚地灌藍

AIR DIOR 時尚地灌藍

千呼萬喚,Dior終於跟Air Jordan推出Air Jordan 1 High OG Dior限量版高筒運動鞋。本來,這個時尚消息並不感覺意外,皆因後者在近年紛紛向各大時裝品牌發出聯乘邀請函;然而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這次聯乘系列的「命名」── Air Dior,顯然是Air Jordan首次棄用全名,大概只有像Dior這樣的豪門才能成事,也冀望這次雙邊合作只是Air Dior的開首,往後孕育出更多像Air Jordan般的歷代傳奇系列。

邁阿密「籃」孩登場

早在去年12月Dior於美國邁阿密舉行的Dior Men 2020早秋系列時裝騷之時,Air Jordan 1 High OG Dior限量版高筒運動鞋已經向外「初試蹄聲」,可以看到Kim Jones在入主Dior Men之後,除了著力保留品牌訂製工藝的同時,也更勇敢嘗試注入更多年輕的街頭元素,在開騷前確認與Jordan Brand及街頭品牌創始人Shawn Stussy的合作消息,令大家未開騷先興奮。

「Air Jordan 1 High OG Dior運動鞋的所有工序均在意大利完成,以頂級奢華品質,製作技術可以媲美Dior手袋的標準,縫線技巧更與Dior經典Saddle馬鞍袋的獨特工藝同出一轍。」出自Dior男裝創意總監Kim Jones對此作的評價。實在地,大家對籃球鞋的普世價值,都是街頭運動的玩意,著實難以把它與名牌時尚手袋相提並論。不過,創意從來首先需要破舊立新,Kim Jones先打破固有的「籃球鞋不是奢侈品的概念」,當大家都能夠消化這個意念之後,往續的工作似乎變得相對輕鬆了。

籃球鞋也可以是奢侈品

來看看這對Air Dior究竟如何製造吧。Air Jordan 1 High OG Dior高筒運動鞋以意大利小牛皮製造,皮質與Dior皮具看齊,皮革由人手封邊上色,白色併灰色皮革,當中的Dior Grey鴿灰色是品牌1947年創業以來最有代表性的色調,鞋幫壓印經典Jumpman Wings標誌及Air Dior字樣,彰顯雙方跨界合作的重大意義。鞋身方面,Nike Swoosh標誌的Dior Oblique帆布是Dior經典設計之一,在1967年由當時的創意總監Marc Bohan設計而成,以重複Dior字母組成斜紋圖案。時至今天,Dior Oblique帆布於品牌不同系列、配飾及Kim Jones設計的男裝系列中已經大放異彩。

為了重現50年前Dior Oblique提花織圖案技術,織造工坊的工匠再施巧手,重新製作這提花織圖案,讓Air Jordan 1 High OG Dior的設計滲透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經典訊息。鞋舌飾以白色Dior Oblique帆布,也是以另一角度向Dior傳統及工藝致意。此外,鞋底設計以「透明」形式展示,也是這款限量版的創新設計之一,兩個鞋底分別印上Air Dior Wings標誌及Dior字樣,鞋帶頭飾以Jumpman及Dior標誌,處處均見細節之嚴謹,而每對運動鞋都附有Jumpman及Air Dior Wings兩個別緻吊墜,為運動鞋加添個性之餘,也將高街風格與奢華時尚極致地融為一體。